2018年6月22日星期五

什么是财务自由?因人而异

什么是财务自由?因人而异

财务自由是个概念,每个人都标准都不一样,我的要求跟欲望都比较低,所以只要我一年的被动收入多于我现在一年的花费就是财务自由了。那时不用像现在这样必须去工作,没工作就没收入,没收入就活不下去。当我一年的被动收入多于我一年的花费时,我可以去尝试任何我想做的事,再也不需要去做我不喜欢做的事。我可以选择去国外游走,也可选择尝试创业,即使失败、亏钱也不怕,悠哉游哉的做下兼职,衣食无忧。
  但很多人把重点放在:到底要赚多少钱才能实现财务自由?有的人说不包括自住房在内,最低需要50万马币,高的则需要超过100万马币。但是在现实生活中,已经有100万马币的人也不见得他很自由,而很多人虽然没有100万马币,但却正在享受自由,能够快乐地过生活。我觉得财务自由的关键在于心态不在于钱财,一个人有再多的钱只要心态不好都是无法得到自由的,在这就说说我对“自由”看法吧。
  那是什么导致了这样的差异呢?(我Copy了个老掉牙的故事,懒惰自己编)
  有个心理寓言,叫“孩子在为谁而玩”。
  某天,老人家门前出现一群孩子在嬉闹踢罐子,叫声连天。几天过去,老人终于难以忍受了。
  于是,老人出来给了每个孩子25美分,对他们说:“你们让这儿变得很热闹,我觉得自己年轻了不少,这点钱表示谢意。”
  孩子们很高兴,第二天仍然来了,一如既往地嬉闹。老人再出来,给了每个孩子15美分。他解释说,自己没有收入,只能少给一些。15美分也还可以吧,孩子仍然兴高采烈地走了。
  第三天,老人只给了每个孩子5美分。孩子们勃然大怒,“一天才5美分,知不知道我们多辛苦!”他们向老人发誓,他们再也不会为他玩了!
  这个寓言想表达的是动机的问题:
什么叫自由?自由就是为自己的快乐而玩,而不是为了别人或者为了金钱而玩,一个人的心灵和思维能够不受外部因素的奴役才叫自由,我是我自己的主人,我能够决定说yes,也能够决定说NO,就像很多人知道的那样,自由不是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,而是我不想做什么的时候,我就可以不做。
  一个自由的人他能够管理好自己的欲望,不会被金钱控制,他占有金钱,但不会被金钱所占有。如果某一天,他失去了这些金钱,或者他想将这些金钱全部拿去做慈善,他内心的自由并不会因此受到影响。
  一个真正的财务自由的人,必然是金钱、时间和心灵都已经自由的人,就是他有钱有闲还有一颗自由的心,尤其是心灵自由才是最最重要的。
  可能你会跟我说:如果我不想现在这样没钱,就不会像现在一样不开心;如果我有钱了,我会自由很多,我的梦想也会实现,我的生活会快乐很多;如果我财务自由了,我就可以四处旅行,我会投身公益事业,做我自己喜欢的事情……但是当真的赚越多的时候很大几率会出现两种人,一种是赚越多钱欲望就越大 无止尽的花钱,另外一种就是赚越多却越是舍不得花掉那么辛苦赚来的钱,已经赚到了100万但还想要赚更多的100万,贪心是无止尽的但只要知足就会常乐,如果说一个100万就够花一辈子了,却你又舍不得花,还要那么辛苦赚那么多个100万,我真想问问你要那么多钱来做什么?人一出生本来就是什么都没有,即使你出生后拥有很多东西,你离开的时候也是什么都带不走的。
  对于大多数人说,一方面要努力多挣钱,减少金钱对我们的束缚,努力争取做一个财务自由的人,但另一方面也要去看看自己与金钱的关系,看看自己所说的不自由真的是受到钱的限制,还是因为我们心里的自我设限。
  钱是一定要有的,但内心的自由也要努力修炼,没有一颗自由的心,即便你拥有几百万,你还是不自由,不能做自己,不能为自己而活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