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22日星期五

身体的需要还是大脑欲望的想要??第一篇,省钱篇!

身体的需要还是大脑欲望的想要?


身体的需要还是大脑欲望的想要?
太长了 分两篇写
先写那些砍掉就可以省钱的“想要”已经不能砍的“需要”
这一篇会特别针对消费与省钱。别说什么休息,享受,没钱你还想享受?
月光族跟想省钱的来看看。


这文章不是完全自己创的,在书中看到...就拿来一些内容来用。
就来拿些生活上简单的例子来探讨想要跟需要。

在现在这个存在着很多选择的社会,我们往往无法看清事实,或者控制欲望。
『需要』是来自身体,『想要』是来自头脑欲望。

喝水是『需要』,但喝可口可乐,奶茶等等是『想要』。
--身体需要水分时会告诉我们口渴,但是没有没有告诉过你需要可口可乐。我们不会去喝必比需要更多的水,但喝可口可乐,我们可能会喝的更多,因为头脑在作怪,欲望告诉你很好喝继续喝。
--为了提神喝茶、咖啡是『需要』,但是喝有牌子的贵咖啡就是『想要』了。一样是咖啡,需要的是功效,想要的是好喝,为什么要喝贵的?
--凉茶类对身体有益的例外。但买买果汁喝就是“想要”,为什么果汁是想要?为了好喝,商家必须加糖加冰,原本一颗RM1的苹果榨成汁变RM3一杯,健康不到哪里去又浪费多余钱,除非你自己榨又不加糖。


肚子饿了吃食物是『需要』,但甜品跟零食就是『想要』。
--吃肉、菜、水果是健康。饭、饼干、面包等等是为填饱肚子。但甜品跟零食,薯片、巧克力等等这些出来好吃以外都是没有营养成分的垃圾食物。
欲望总是想要更多,虽然身体已经足够了,但嘴巴还是觉得不够,然后你就会吃下许多『不需要』的东西。

上下班搭公车跟捷运是『需要』,搭taxi是『想要』。
买车是『需要』,买豪华名车是『想要』。

买衣服是『需要』,但是衣柜里的衣服已经多到2个星期都穿不完,却又买了一件是『想要』,这个『想要』就是欲望。
你只有一对脚,三双鞋一年都穿不烂,穿不完,为什么你需要到10双那么多?
而且同样是衣服是鞋子,只是用来保护身体穿起来舒适就好,难道用一样材料做出来的东西,只是贴上不一样的牌子,比较贵的那一件穿起来会比较舒服?
说到这,就会有很多人说FASHION,什么形象或者其他多余的理由了,我只能说那是欲望跟虚荣心作怪,这一篇文章是以省钱来写的,形象重要还是自己的未来重要或养家重要?下一篇就来讨论一下现代的衣服。

最后一个例子,不是消费,而是你自己的未来
放工了你有许多时间。。但你选择你『想要』的电视连续剧,音乐,游戏,上网
但为了改善生活、加薪,你『需要』的是知识
如果你不断增加你的知识,利用这些空闲的时间来改进你的缺点。
比如说你不怎么会说英文,就去看多点演讲视频..肯花时间去记『想要』但不会增长自己价值又没有实际用途的歌词,为了不去记多几个英文单字或句子?
你告诉我身体需要休息..但其实你在记歌词跟记英文一样都是躺着的。一样是用脑去记,只是内容不一样。

『想要』总是超过『需要』
『需要』非常简单而且很少,你需要什么?
食物,阳光,空气,水,需要房子住,需要休息睡觉。
这些基本自然的需求都是简单的东西,『需要』是有限的,『需要』很容易满足。

但是『想要』确实无穷得。
当人年纪越大,『胃口』也会跟着变大,没钱想要变有钱,有钱了却想要更多的钱;住公寓还想买别墅;当员工时就想当老板;当职员时就想当经理;当了经理就会想当总经理....
想东想西,想要这个也想要那个,想升官,想发财,想地位,想名气...没有尽头但想要更多。
就像吸毒一样,剂量越来越重才会兴奋。

不知你有没有注意到,许多人钱赚得越多,负担反而会越重。
当前赚的越多,『想要』的东西就会更多,就必须去赚更多的钱去支付所谓『想要』的东西。
当你把时间和精力都投资在『想要』的事物(欲望)上,
又哪来多余的精力去满足真正的『需要』(身体,健康)?

『需要』是生理层面,来自身体;『想要』是心理层面,来自欲望。
『需要』来自自己,『想要』来自别人,比方说得知同事换了新车感到不愉快,你就会想要换更贵更拉风的车。
就这样你心里的『欲望』就产生了,即使你不需要,但你还是想要。
试着去想想去分清楚 什么是想要,什么是需要。

需要一间房子,一张床,可以睡个好觉并不是欲望。需要一个安稳的窝是动物的本性。
那欲望是什么?欲望是想要一栋更好的房子,更美的装潢,更华丽的床,更多人的羡慕。
『欲望』很复杂,总是想要更多不需要的东西。

所有的疯狂都是因为欲望,而不是需要。
人们真的疯了,他们不断滋长他们的欲望,
这个欲望可以是时尚流行的东西:进口汽车,名牌包包;
也可以是地位,名誉等等。

事实上,你有九成以上的生命都浪费在那些东西上,一直渴望着那些身体根本不需要的东西,不断的去欲求那些奢侈却不需要的东西。

只要你留意看看自己,就会发现自己一直被欲望控制着。
你前阵子买了新手机,物美价廉,你非常满意,过不久,你的朋友也买了新手机,于是你开始比较,从外观,功能,价钱,他买到的无疑是比你得更好,因此你非常失落。
但你的手机跟他的手机差不了多少,你的失落为何而来?对,是欲望。
你的欲望在作怪,想比别人更好。但它们不是我们真正的『需要』。在100个欲望里有99个都是不必要的。

了解『需要』与『想要』的差别
有些东西是你真的需要,可是有些东西看起来只是好像需要。
『需要』和『想要』其实没那么难分。
当你想要某些东西的时候,例如新衣服、鞋子、名牌手表等等...
可以先问问自己几个问题:
1.在看到这东西以前,我就曾经渴望过它们了吗?
2.我的生活曾经因为缺少这个物品而造成困扰吗?
4.如果真的需要,是否能在生活中找到更·便宜的代替品?
5.获得了这个物品,生活是否会明显变好?
6.还是当我看到这个东西之后,才萌生出『想要』的意念,但事实上我并不真的需要?
举个例子:前几天在运动用品店看到一件防雨的风衣在大特价,我很喜欢,而对于常在户外活动的我来说确实像是个必需品。於是我开始思考:「嗯,真实用的风衣,我的衣橱里确实缺一件风衣... 不过外面在下雨的话我好像也不可能会特地出去... 但是上山可能会用到欸?我上次去爬山是什么时候?说交通又不骑motor,都是坐车的...马来西亚又不像外国常有那种大风大雨的冷天...即使穿了出去也遇不到那种天气」经过了数十秒钟的争战,「想要」被打败了,我不带遗憾地拋下特价的风衣--不管再怎么便宜,都不是我需要的。


这个选择性不断在膨胀的世界不停把「想要」包装成「需要」灌输给我们、被各种促进消费的广告不停轰炸、那些特价或限量的商品充满诱惑,我们一步一步贪得无厌,最后反而被欲望吞没。更可怕的是,这么多的欲望被制造出来,带来的是被养大的胃口、更多的浪费、更多被污染的自然环境。
想要分享我的小方法:忍、静、等。
「忍」:消费往往是一种冲动,这时候先试着忍住。
「静」:冷静下来仔细判断,是需要还是想要?如果只是想要,欲望通常会慢慢淡掉。
「等」:如果发现确实是需要而非想要,请试着再等一等。

而这等待的过程也很重要,可以让我再三去思考确认:真的需要吗?而不会马上放纵「想要」带着我去消费。

哇!这种生活也太无趣了对吧?
但这文章最重要的事情不是让大家只买需要的,想要的一点都不去碰,而是必须去厘清需要和想要,以及『想要』的背后要付出的代价。
不要为了先满足自己的『欲望』。刚拿到薪水就开始花钱去买了『想要』的东西,月尾就开始当月光族,吃泡面?能省则省的过日子连身体最基本的「需要」的无法满足,我们要做的应该是先满足身体的『需要』,有余力才去满足『欲望』的『想要』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